教育部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实地考察专家组莅临我校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4月14日,由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容宏,教育部语用所原所长张世平,华中师范大学研究员曹艳丽,教育部语用所干部姚成组成的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实地考察专家组莅临我校,通过现场查看、汇报答辩、闭门会议、反馈指导等四个环节,对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我校校长杨晓东,副校长张鹏,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张存贵,传媒学院院长陈少志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了汇报会。

考察组首先实地走访了校史馆、基地实体执行部门传媒学院,查阅了学校相关制度文件及相关资料,走访了传媒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经典诵读实训中心、软硬笔训练中心、智能录播室等实践场所,观看了学校“推普脱贫”工作宣传片。


汇报答辩会由传媒学院院长陈少志主持。

杨晓东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我校作为职业教师教育师资的摇篮,始终秉承职业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国家语言文字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在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等方面,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及重大实践探索,为全国中职校培养了一批主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同时指出,我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近年来,学校服务国家推普脱贫战略,打造了“互联网+教育扶贫+推普脱贫”的教育模式,被教育部语用司作为优秀典型专文报道。他强调,这次专家进校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多提宝贵的意见,为基地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于华伟全程参加了活动,并强调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建设不仅是学校的大事,也是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大事,他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把基地建设得更好。

学校语委会主任、基地负责人张鹏副校长向考察组介绍了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和发展建设情况。他从基本情况、基本保障、工作基础、基地规划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情况。

考察组专家针对我校基地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作为职业教育师资的摇篮,为全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同时,考察组专家希望学校要进一步凝练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研究方向,围绕乡村振兴、职教服务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张鹏副校长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他说,学校将以此次申报为契机,一定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全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发展,努力为吉林省乃至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做出新的贡献。

教务处、宣传部、团委、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国际交流处、传媒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学校语委会部分成员参加了现场考察和汇报会。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办·院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