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0年度吉林省易班建设评优工作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4月14日,2021年度吉林省易班共建推进会议举行,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吉林省易班建设评优工作表彰结果,我校在本次易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喜获佳绩。学校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工作站”、《探索易班新方法 推广共建新模式》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工作案例”、学生工作部鲁业明荣获“吉林省优秀易班指导教师”。

我校自2018年3月起开展“易班”共建工作,是吉林省首批九所“易班”试点共建高校之一,易班“共建指数”和“活跃指数”双指数排名始终居于全省前列。学校依托“易班”平台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途径,以“平台化+项目化+品牌化+服务化”为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形式,“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教育内容,不断拓展网络思政空间、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性和实效性。易班工作成果曾多次在教育部易班网、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展示。

“易”同发展

三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工作的新模式,依托“易班·今日校园”APP、“吉林工师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学院微信公众号,积极建设“一网两平台”校园新媒体矩阵。通过点面结合的工作体系,同频共振的工作模式,虚实联动的工作方式,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实现了运用新媒体使思政工作“活”起来的教育目标。目前,“易班”认证人数19632人,设置“学生服务”“辅导猫”“易班优课”“校园百事通”服务版块10余个,管理模块20余个,通过打造校本化轻应用集群,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易”彩纷呈

打造多元融合平台,提升育人实效。积极促进了易班应用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通学生教育管理、校内外服务等信息通道,扩充服务资源,拓展教育功能;突出核心价值引领,筑牢育人阵地。坚持正确传播导向和价值引领,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新内容、新形势和新载体,通过网络话语创新、互动方式创新等打造了“五爱教育”“学习筑梦·易起讲”“青春榜样”“习语青思”“辅导员说”等网络思政精品项目;强化教育内容创作,营造育人氛围。加强优质网络思政内容供给,“工师易班”教育模块开通了时政学习类、科教知识类、青年教育类、心理健康类、人文知识类等20余个专题栏目,累计发布各类资讯3千余条,加强了对学生网上思想的引领;丰富线上主题活动,繁荣网络文化。积极参与教育部和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10余项,在“开学季、读书季、考试季、毕业季”,以及国家重大活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以图文展播、风采展示等形式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50余项,创作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学生爱看易懂的网络文化作品千余份,实现了“做新+做活”思政教育的目标。

“易”动未来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进一步拓展易班服务管理功能,统筹整合优质网络育人资源,引进开发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升易班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学校特色特长和传统优势,努力建设集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工师品牌"易班"阵地,将“易班”打造成学生教育管理的综合互动社区和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办·院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