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座谈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雪军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全面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9月27日,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刘剑桥、党委学工部长武德峰、校团委书记邱敏、党委宣传部教师思政科科长张晓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贾秀娟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雪军首先传达了《意见》精神。《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于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意见》要求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政策支撑机制,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

王雪军在会上作了中心发言,详细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建设规划。武德峰、邱敏、张晓明分别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情况、青马工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三全育人、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刘剑桥在讲话中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作出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理论研究水平不高、思想教育针对性不强、对教育客体把握不准、运用新媒体能力不高等问题。刘剑桥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党中央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全社会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高度统一,三是经济政治文化上西强我弱的大势得到扭转,四是我校“三全育人”改革环境有利于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五是贯彻中央《意见》是难得的契机。刘剑桥强调,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要围绕“三重一优”,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二要突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三要加强理论研究,突出研究特色,多出高层次研究成果;四要加强培训,鼓励教师进行能力素质的自我提升;五要科学设定评价考核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刘剑桥还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大力改造教育内容,不断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教育针对性。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掌握新媒体教育手段。要把思想教育与关心爱护学生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贾秀娟在总结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会抓住中央印发《意见》这一重要契机,按照刘剑桥书记的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精神,在总结成绩、积累经验的同时,找不足,补短板,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局面。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办·院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 2020